孤岛与鲸

“当孤岛开满了花,我要乘着鲸飞翔。”

‼️重度杂食人‼️
‼️冷圈爱好者‼️

目前墙头:战双帕弥什/明日方舟/省城拟(京相关、东三、桂粤)/APH(淡圈基本不产出)/DMC

我是杂食,从来不是只吃一家,CP洁癖骂我之前你给我看清了,我不是你对家。
无脑CP喷子别来,CP洁癖可以,连杂食一起骂的傻逼也别来。谢谢。

QQ:1481227792
嗷3:whale_mushroom
Wland:653500

《玉堂春》


●给@磕盐易致幻 的第一篇生贺

●所有涉及的年代背景,资料都来自于百度,可能会和史实有所出入,如果有哪里有错误欢迎大家来告诉我

●商人沪×戏子京



01.


帝城春暖。


甭管着南方已经乱成了什么模样,北平,这个前清朝的都城暂时是安静的,颇有些偏安一隅的意思。没了都城光环的笼罩,这个古老的城更多了些烟火气,吆喝声和人力洋车车轮轧轧的声音不绝于耳,半大的孩童巷头跑到巷尾,妇女们为了今天的饭菜发愁,汉子们忙着一天的生计。


无论如何,这座城,和这座城里的人,都在继续着生活。


总归是春天了,北平的春天算不上太冷,却也着实并不暖和,这让在上海住惯了的富家少爷王沪颇有些受不了,只得裹紧了身上剪裁得体的风衣,加快了脚步。


“沪少,要不要去附近的华乐戏院坐坐?华乐戏院的旦角唱《玉堂春》可是出了名的好,一点都不比梅程荀尚这四大名旦差的。”一样穿着得体西装和王沪一同从茶楼出来男人,是王沪这次来见的北平的重要生意伙伴——白蔹。


据说白蔹祖父是前清朝的御医,家里一直经营着中药药堂,到他这一辈,出国留学长了不少见识,回国之后继承了家里的产业的同时开始了西药的营生,到目前为止,几乎所有的北平西药药房都已经是在他名下了。


“…你就别打趣我了,我可哪儿称得上你叫我一声沪少,要我说你这西药的营生可是大过我家老爷子呢。”王沪笑着和人打趣,他向来不爱听戏,当即就想回绝了,话到嘴边却又临时改了主意,“那便一起去瞧瞧看吧。”


“得嘞,和我走,您请好吧。”





两人不过是一时兴起,根本就没有提前预定座位,又正巧这场是华乐戏院的招牌《玉堂春》,戏台下就是座无虚席。多亏了白蔹和戏院老板有些交情,两个人才在最前排落了座。


已是到了第三场,苏三和王金龙定情,台上的红衣旦角正是苏三,娇音婉转,如百转春莺,令人不厌百回听,面容娇好,如欲艳牡丹,令人不厌千回看。


“这位就是华乐戏院的名角,王京。”白蔹凑近了王沪耳边轻声提醒着,目光却是一直没从名叫王京的旦角身上挪开。


“果然是名角。”王沪点了点头应下,无甚心思听戏,目光始终跟着红衣旦角走。


“公子呀,奴本良家之女,不幸沦落姻花。久有逃脱之念,只惜未得机缘。今见公子仪表非俗,不似纨绔恶少。”红衣旦角手执酒杯,眉眼带笑,目光更是揉着说不出的温柔和温情在里面,但却像是不经心的一瞥,便和王沪的视线对上了,“欲将终身相托,永偕白首,不知公子意下如何?”


王沪自然注意到了王京的目光,报以笑意回应,并且点了点头。


“方遇多情多义人。”


“指天指地为盟证。”


“愿效鸳鸯不离分。”


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,红衣旦角念出这些唱词的时候,目光一直在和王沪对视,一字一句的承诺和誓言,倒不像是对着小生说的,更像是对着王沪说的。


一曲终了,听客们三三两两地散去,王沪和白蔹也一起起身准备离开,目光正巧又和下场的王京碰在了一起,王沪笑了笑把自己的名片压在了茶杯下,和白蔹一同离开了。





另一边的王京进了后台,坐在梳妆镜前卸妆,随手差事了打杂的小工去第一排王沪的座位上取来王沪的名片。


“今天你走神了,一直看台下,看什么呢?”扮王金龙的小生一边脱下戏服一边同王京打趣着。


“反正不是看你。”王京笑着回敬了回去,指尖夹着纸质的名片,上面只是简洁地写着两个字——王沪。


“王沪。”王京笑了笑,缓缓地念出两个字,似是在心尖重复打磨了许久,又像是不过随口一提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7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孤岛与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