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岛与鲸

“当孤岛开满了花,我要乘着鲸飞翔。”

‼️重度杂食人‼️
‼️冷圈爱好者‼️

目前墙头:战双帕弥什/明日方舟/省城拟(京相关、东三、桂粤)/APH(淡圈基本不产出)/DMC

我是杂食,从来不是只吃一家,CP洁癖骂我之前你给我看清了,我不是你对家。
无脑CP喷子别来,CP洁癖可以,连杂食一起骂的傻逼也别来。谢谢。

QQ:1481227792
嗷3:whale_mushroom
Wland:653500

《花店》

《花店》


●大学生李白×花店老板扁鹊

@寒君兮 君兮的约稿


01.


扁鹊第一次见到李白的时候,他对李白没有什么好感。倒不是说李白这个人有多不讨人喜欢,与之相反,李白是很讨人喜欢的一个人。年轻阳光,热爱文学,一对桃花眼里总是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。


但是扁鹊讨厌他。


就像是长期生活在黑暗环境中的生物下意识地深深地厌恶阳光一样,即使阳光本身什么错也没有。


“拜托了,拜托了,这盆花还有救吗?”


彩绘的陶瓷的花盆里是很普通的金边吊兰,一种很常见的家庭绿植,因为很好打理,所以很常见。但是眼前这一盆,大片大片的枯黄,一副活不久的样子。


扁鹊抬了抬眼眸看着李白的脸,焦急和担心写在了脸上,这样一张好看的脸,换做旁人早就心软动容了,只是扁鹊是个例外。


现在如此担心,早些时候在做什么,如此好打理的花也能养成这样,分明就是不上心罢了。如果不喜欢,又何必要养。如果只是一时兴起,又何必如此作态。


如果不喜欢,又何必要养。


扁鹊没什么表情地注视着枯黄的花叶,“救不了。”


“拜托了,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吗?”李白完全没有被他冷漠的态度吓退,依旧固执地询问着。


救活了又如何,下一次呢。


“我说了,救不了。”


“拜托了,它对我真的很重要。”


很重要。彼时也有人说过他是很重要的学生,好一个很重要。重要,一盆花,一条命,又能重要到哪里呢?


扁鹊略微收了收手,“花留下,一个月后再来。”


李白愣了愣,随即露出一个笑容,眉眼间都是笑意,揉杂着夕阳橘色的光,一起挤进了扁鹊的眼睛里。


“我叫李白,小老板,你叫什么名字啊。”


面对李白伸出来的手,扁鹊视而不见,抱着花直接进了花房,把李白一个人晾在了店里。


李白也不恼,只是笑,拿了一张柜台上的便签,随手写下了自己的联系电话和名字,把便签贴在了柜台上就离开了。


他知道,濒死的花需要时间去治愈,受伤的人也是如此。没有人天生就讨厌阳光,只不过是见过了太多的黑暗。


阳光不会奔你而来,太阳也不会,可是我会。


02.


虽说是扁鹊告诉告诉他一个月后再来,但是李白借着上学路过的由头每天都要在店门口路过三次,每次都像是准备偷鸡的黄鼠狼一样,贼眉鼠眼地往店里探望。


终于,扁鹊忍无可忍,拎着浇花的水壶向着李白洒水,而李白条件反射似的向后躲,结果一脚踩在了门口的一小滩积水,整个身体就失去了平衡,狠狠摔在了地上,顺便还打翻了放在门口的水壶,李白好看的脸扭曲在一起,头发末梢还在滴水。


“痛痛痛…!”


扁鹊看着李白龇牙咧嘴的样子,抿了抿嘴唇,嘴角勾起了一个笑容,其实,后来扁鹊也想不明白,为什么自己会笑。大概是阳光太好,他摔倒的样子又太好笑。


“小老板,你笑了哎?”


闻言,扁鹊立刻收回了笑容拎着水壶又回到了店里,任凭爬起来的李白再怎么说都不肯理他。


“小老板,小老板,你有创口贴吗?刚才摔的时候,手划了个口子。”


扁鹊瞥了一眼,果然看到那人骨节分明的手上有个不大不小的口子,正在渗血,略微蹙了蹙眉,“麻烦。”


话虽如此,扁鹊还是拎了药箱出来,简单地给李白手上的伤口包扎了一下。李白比扁鹊高半个头,一低头就可以看到扁鹊低垂着的眼眸,颤抖的睫毛,还有紧抿着的嘴唇。


“小老板,我的吊兰…”


“闭嘴,我说了,一个月,没到时间别来烦我。”扁鹊打断了李白的话,收拾起医药箱,抿着嘴唇补了一句,“别沾水,记得自己找校医换绷带。”


“小老板,谢谢你给我处理伤口。”李白不仅不恼反而露出个灿烂的笑容,朝人挥了挥手,“我先走啦!”


扁鹊依然没有理他,只是下意识抬了抬眼眸目送着李白的身影消失在拐角,他挺拔又年轻,面朝着阳光,开朗又受欢迎。


他们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。


“你永远不懂我伤悲/像白天不懂夜的黑/像永恒燃烧的太阳/不懂那月亮的盈缺/你永远不懂我伤悲/像白天不懂夜的黑/不懂那星星为何会坠跌。”①


03.


这座城市的天气总是有些阴晴不定,中午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,转眼间下午就下起了雨,正好是附近的那所大学下课的时间,年轻的学生们打着伞三三两两地在街上走着。


扁鹊忙着把摆在店外的花挪进屋里,若是淋了雨有些娇贵的花儿怕是就活不下了。哪料花还没来得及搬,倒是先看到了浇得像落汤鸡似的李白在店门口躲雨,扁鹊瞥了李白一眼继续忙进忙出搬着花。李白也不说话,笑着帮他一起搬花。


花都搬完了,这场雨也不见停,扁鹊看了看浑身湿透还笑嘻嘻的李白,想到刚才李白还帮着他搬花,俗话说,抬手不打笑脸人,扁鹊叹了口气。


“进来。”


得了准许的李白像只开心的大边牧,笑嘻嘻地跟着扁鹊进了店里,找了个地方坐下,乖乖地坐着,俨然一副乖宝宝的样子。扁鹊给他倒了杯热水,扔了条毛巾也没再管他,进屋去继续忙着自己的事情。


天色慢慢沉了下去,这场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,扁鹊收拾好店面,偶然看了一眼,发现李白正安静地垂眸看着书,店面里暖黄色的灯光在李白低垂着的睫毛上跳跃着,扁鹊第一次觉得,或许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天生就是带着光的。余光一带,看到李白手上的那本诗集似乎是蔡仁伟的《伪诗集》,扁鹊这才后知后觉意识到李白的专业似乎是汉语言文学。


似乎是注意到了扁鹊的目光,李白抬起了头,和他对视,“小老板,你是要下班了吗?”


扁鹊点了点头,套上外套,手上拿着一把雨伞。


“那我就不打扰了,小老板,谢谢你让我躲雨!”李白起身收好手上的那本诗集,转身就准备冲进雨里。


“等一下。”扁鹊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叫住李白,按理来说,他根本不是那种会担心别人淋雨感冒的性格,但是面对李白,通常的逻辑似乎不太适用了。


“怎么了,小老板?”


“我家离得不远,太晚了。”说完这句,扁鹊觉得自己脑子似乎有哪里不正常,赶紧打开伞快步走了出去。


李白愣了一下才明白扁鹊是什么意思,笑了笑快步跑上去挤进伞里,还颇为殷勤地主动担当起了撑伞的职责,把大半边伞都斜向了扁鹊那边,自己则湿了肩膀。


一路走来,两个人都没有说话,扁鹊只能听到雨滴砸在伞面上的噼啪声,和身侧李白的呼吸声,他们挨得太近了,扁鹊甚至能感觉到李白温热的体温和有力的心跳声。


扁鹊从来没想过,在这样的一个雨夜,他会和另一个人共撑一把伞,走这样久。


04.


李白其实也没想到,扁鹊会愿意带他回家,当坐在扁鹊房子的客厅的时候,他仍然觉得有点不太真实。扁鹊的家的装修风格和他的人一样,冷淡又简约,看上去没什么生气。


“外卖还是泡面?”扁鹊把外套脱下来挂在衣架上,蹙着眉扔给李白一条浴巾。


“小老板,你一个人在家都这么吃?”李白接过浴巾擦了擦头发和衣服。


“……。”


回应李白的是扁鹊的沉默,李白站起身挽起袖口往厨房走了过去,“谢谢小老板你收留我,我来做晚饭,算是报答吧!”


扁鹊撇了撇嘴,他根本就不信李白会做什么像样的晚饭,所以颇有些看笑话的意思站在了厨房门口看着李白。洗菜,切菜,下锅,翻炒,一系列的动作都很熟练,李白看上去应该是经常做饭。扁鹊蹙了蹙眉,这出乎了他的预料。


由于扁鹊家冰箱里的食材着实有效,李白只做了一锅焖饭,一道炒菜,李白端着饭菜放在餐桌上,看着扁鹊笑了笑,“不是很丰盛,小老板见谅啦。”


扁鹊没有搭话,坐下开始吃饭,一开始他还抱着也许李白只不过是看上去很会做饭,但是做出来的东西不一定好吃的心理,但是吃上的时候,他彻底相信了,李白这个人,长得好看,性格也好,学习不错,甚至做饭也特别好吃!


李白看着扁鹊闷头吃着饭,腮帮塞的满满的,像只小仓鼠,紫色的眼眸第一次出现了些许的喜悦的感情,轻声笑了笑。


原来他这么可爱。但是为什么他看上去一直很孤独,很不开心,很不相信别人?


李白一直都想知道这件事,明明是连一盆吊兰都舍不得看着死掉的温柔的人,为什么会表现的对人,这么失望呢?


饭后李白又担当起了刷碗的工作,扁鹊颇有些不好意思地坐在沙发上,抿唇看着李白在厨房忙碌,胃里暖暖的,连带着对李白的印象也好了许多。


“小老板,我可以随意在你家参观一下吗?”洗完了碗,李白擦了擦手走出来问了一句。


扁鹊点了点头算是默许。


李白随便地转了转,进了扁鹊的书房,书架上放着很多花卉养殖类的书,无意间,李白看到了书桌上的相框,是一张残缺的照片,照片上的扁鹊和现在完全不同,笑容温和,眉眼带笑,而这应该是一张合照,另一边明显是被剪下去的,看背景,李白一眼就认出来了,这是他的大学。在角落,李白也发现了很多化学类相关的书,只不过落了厚厚的一层灰。


你究竟,经历了什么呢,小老板?


05.


深夜是一个很可怕的时间段,人的情绪很容易在这个时间段崩溃,把所有之前白天藏好的情绪都一股脑的倾倒出来,名叫坏情绪的怪兽会一口把你吞进肚子里。


李白躺在地上的地铺上,抬头看着天花板耳边是时钟规律的响声,他睡不着,他一直在想那个问题。


扁鹊他,到底经历了什么。


“小老板,你睡了吗?”


李白轻声问了一句,漫长的五分钟沉默之后,就在李白以为扁鹊睡了的时候,扁鹊轻声回了一句。


“没有。”


李白眨了眨眼,“我睡不着,我们要不要聊聊天?”


扁鹊没有回应,但是经过多日以来的相处,李白知道,扁鹊这是同意了。


“那个,我刚才逛的时候,看到,小老板你有一张合影,但是被剪掉了…。”


李白敏锐地听到扁鹊的呼吸变得有些急促了,似乎是在强忍着怒火,但是很快又平静了下去。


“我只是随便问问,小老板你不想说也…”


“没什么,一个伪君子而已。”扁鹊冷清的声音传来,李白觉得扁鹊现在的声音大概比窗外的月光还要冷。


“那个伪君子原来是我的老师,我的监护人。我父母在我小时候出了车祸死了,是他资助我读书,照顾我生活。我如愿考上了他在任教的那所大学,然后他就盗取我的论文发表,我们吵了一架,他说他根本就不是因为喜欢我才照顾我,资助我,他只不过是为了博取名声而已。”


扁鹊没什么情感地诉说着过去的那段经历,紫色的眼眸凝视着眼前的一片黑色,他的生活也是这样的,一片黑色,无奈又绝望,看不到光。


李白隐约想起来了,他的大学去年的确有一个叫徐福的化学系的教授,因为论文作假和挪用慈善资金而进了监狱。


“是不是很无聊的一个故事。”扁鹊眨了眨长时间注视黑暗而干涩的眼睛,“我的人生也是这样无聊又黑暗的,你还想继续听吗?”


李白沉默着,他虽然倒在床下看不到扁鹊现在的样子,但是他想,扁鹊现在一定缩在被子里,显瘦的肩膀在微微颤抖,或许不信任任何人的他,一直以来,都在等待着一个拥抱。


李白爬了起来,伸手从背后抱住了扁鹊,他真的很清瘦,可以很轻松的完全抱在怀里。


“小老板,所有的不尽人愿都会被阳光和希望弥补。”


“那你告诉我,我的生活里,哪里有光?”


“如果可以,我来做你的光。”


纵使世态炎凉,我来做你的光,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,山河星月都做贺礼。②


06.


李白真正意义上成了这家花店的常客。他上学的路上会来,递给扁鹊一瓶热牛奶,中午放学的时候会来,塞给扁鹊温热的饭盒,晚上放学的时候会来,等着扁鹊打烊,然后他们一起慢慢地走,踩着星光回家。


“小老板,外面的花都是要出售的,我记得有几盆你挺喜欢,说不卖来着。”李白如往常一样,走进了店里坐着,等着扁鹊下班。


“嗯,出售。”扁鹊只是简单地回应了一句,没有过多地解释,收拾着今天的花。


李白看到了柜台上的那几本化学相关的书,抿唇笑了笑。他知道,扁鹊在努力地追赶休学这一年中落下的功课,扁鹊很有天赋,相信很快就能够追上,然后复学。


他在走进光里。


“想什么呢,走吧。”转眼间扁鹊已经收拾好,出门锁上了店门。


两个人就这样肩并肩慢慢地走在路上,偶尔交谈几句,暖黄色的路灯温柔,照亮着他们并肩而行的道路。


“今晚想吃什么?”李白笑着询问。


“蛋包饭,可乐鸡翅。”


“小老板,昨天我才刚做过可乐鸡翅,你还吃?会胖的。”李白轻声笑了,垂眸看着扁鹊。


“可乐鸡翅。”扁鹊又重复了一遍,抬眸瞪了李白一眼,加快了脚步甩下了李白。


李白只觉得他的小老板真是太可爱了,站住了脚步没有跟上去,他看着扁鹊的背影,他在走,在大步向前,而他的前面,不是一片黑暗,而是被路灯点亮。


似乎是注意到李白没有跟上来,扁鹊停下了脚步,回头看着人,紫色的眼眸有些疑惑。


“小老板!你一定要走!走到灯火通明处!”③


李白喊话的声音传进了扁鹊耳朵里,扁鹊看着现在路灯下的李白,一时之间,鼻子发酸,眼泪悄无声息地滑落。


你就是我的灯火通明。


07.


接到扁鹊的微信的时候,李白正在上专业课,下了课就急急忙忙跑到了扁鹊的花店,赶到的时候已经是气喘吁吁。


扁鹊抿唇笑了笑递给他一块毛巾,“这么急?”


“那盆吊兰真的救活了?”


扁鹊略微挑了挑眉,意思是,你居然敢质疑我,转身从屋里抱出了吊兰,一个月前还枯黄濒死的那盆吊兰,此时已经是生机勃勃,甚至开了花,白色的小花随着扁鹊的动作微微晃动着。


过于惊喜的李白直接抱了上去,亲了一口扁鹊的脸颊,扁鹊的脸颊腾地一下红了起来,欲盖弥彰地拉起围巾遮挡着。


情绪冷静下来,李白才发现,扁鹊店里的花都被搬空了,店里空荡荡的,就连一株花都没留下。


“别看了,就剩下你手里这一盆了,店我兑出去了。”


李白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这是什么意思,应当是扁鹊复学了,笑着抱紧了吊兰,和人一起走出店外。


“话说小老板你为什么想开花店呢?”


“这个啊…。那家伙收养我的时候,我就种了一盆花,一直用心养着,后来我们吵架的时候,他把花摔了,我当时没别的想法,就是单纯想救活那盆花,所以就开了花店。”


李白没有询问那盆花后来有没有救活,因为那对于扁鹊而言已经不重要了。


李白拉着扁鹊的手慢慢地走着,明知故问地问了一句,“那花店不开了,你以后做什么呀?”


扁鹊露出了个温和的笑容,“花店不开了,花继续开。”④


李白也笑了,摆弄着怀里那盆金边吊兰。


金边吊兰的花语是:无奈而又有充满希望。





①歌词出自那英的《白天不懂夜的黑》

②出自知乎的一条回答,非原创。

③出自卢思浩的《你要去相信,没有到不了的明天》

④出自蔡仁伟《世界》一诗,也是上文中提到的李白手机的那本诗集里收录的诗。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76 )

© 孤岛与鲸 | Powered by LOFTER